close

手術後在家休養了兩個禮拜後,開始回去上班囉

因為還是有些腫漲的關係和客人諮詢時,講話會有點含滷蛋

往往需要重複字句,讓客人明白我想要表達的內容,哈哈

這時候(術後15天)嘴巴能張開的程度大概勉強一指半的寬度

能明顯感覺到下臉部分其實還是有皮膚光滑腫腫的感覺

正面看就是很有福氣的胖臉啦哈哈哈哈哈

生活上除了飲食外,其他沒有太大的問題

但因為術後初期無法做到大幅度張嘴動作

所以打哈欠或是張太大嘴巴時,能明顯能覺到顳顎關節有點卡

就像是汽車久未上機油一樣,一開始啟動總是會有點不靈光

雖然不能張大嘴打哈欠不過癮,但考量到還在恢復期間+

所以打哈欠時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

還有~不可以忘記要訓練嘴巴的靈活度噢!

預告下面有練習的真實圖片唷!

飲食上我謹記陳醫師所說的,持續避免進食較硬的食物

並且以吞嚥代替咀嚼,所以食物通常都切得很細碎

大多是將粥或是肉醬通心麵攪碎後食用

這段期間我深深體會到沒有牙齒的老人家們吃飯的辛苦

因為當你無法咀嚼時,其實飲食的選擇性不多呀!

真的非常謝謝我辛苦的媽咪為了讓我能夠吃飽和傷口修復能完全

每天都特別早起,熬吻仔魚粥給我吃,或是特別將食物做細碎處理

雖然餐點的變化有限,但每一樣其實都蘊藏著媽咪的愛,所以很幸福

在11/5術後快滿月(術後26天)時,我回長庚返診,再次做了知覺測試

上下唇的感覺還是有鈍感,輕觸嘴脣時有點像隔了層薄膜

靈敏度還沒辦法和術前一樣敏感

但我的矯正醫師,廖醫師勸我別心急

她說大部份的人約在術後一個月會恢復,但有些人確實會比較慢沒錯

術後開始我都有在家做一些嘴巴的靈活運動

所以這時候已經將嘴張開到兩指的寬度囉!

這期間其實嘴巴內的傷口雖然都已經完全愈合

不會有疼痛不舒服的感覺,可是因為疤痕開始增生的關係

可能在做一些嘴巴的靈活運動或是飲食說話時

可以感覺自己的口腔內是緊繃的

訓練自己的做一些“適度”的嘴部運動

(例如下排牙齒往前後移動,或是左右移動)

都算是訓練的一種,不能讓自己習慣這種緊繃感

就像機器開始暖機一樣,開始訓練回復正常

之後在飲食上才不會有不習慣噢!

但是這時期臉部的消腫變化比較小,難免會有些小小的失落感

不過我上網爬文來參考及意見交流

我甚至還去爬了批踢踢美齒版跟正顎術後&即將手術的鄉民們

只能說消腫這種事真的是需要等待的

因為觀察發現,術後一個月大部分的人左右側面都能夠看出還是有浮腫

但是約三個月後其實都已經消退臉型都跑出來了

其實我拿我術後第2天的圖來跟現在比對

就有增加不少的信心了哈哈

你們看是不是消腫很多了呀!

所以!!一起期待之後的樣子吧


arrow
arrow

    syren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